陈振光_好大夫在线
微信扫码

微信扫码关注医生

有问题随时问

综合推荐热度 3.4

在线服务满意度 暂无

在线问诊量 527

左箭头 返回医生主页 门诊信息 患者投票 科普文章 患者问诊 心意礼物 患友会
陈振光

陈振光

主任医师 教授
在线问诊 团队接诊 预约挂号 私人医生
左箭头 返回医生主页 门诊信息 患者投票 科普文章 患者问诊 心意礼物 患友会

医学科普

肺癌患者接受免疫治疗后出现腹泻怎么办?

发表者:陈振光 93人已读

      近年,免疫治疗已经成为各种类型肺癌患者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而且在不同的肺癌类型中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免疫治疗药物也开始进入国家谈判品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陈振光

然而,免疫治疗药物虽好,但它的使用也可能会带来一些特殊不良反应,其中腹泻便是较为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

肺癌患者接受免疫治疗后发生腹泻的概率是多少呢?

其实,这个比例并不高。举个例子,肺癌免疫治疗药物替雷利珠单抗,治疗的患者中只有1.1%发生了免疫相关性的腹泻或者结肠炎,在这里面仅仅有0.6%患者需要暂停或者永久停药,所以整体的发生率还是非常低的,不用过于担心。

肺癌患者接受免疫治疗后出现腹泻怎么办?

不用紧张。根据相关指南的推荐,针对轻度的腹泻,也就是1腹泻,可以继续治疗免疫治疗,必要时使用止泻药、补液处理,注意饮食。如果是较严重的腹泻,也就是2级以上的腹泻反应,才需要要暂停免疫治疗,用激素处理,待腹泻好转后,则可继续治疗。非常严重的3-4腹泻反应,则需要临床积极处理,暂停或者永久停用免疫治疗。

其实,免疫治疗的不良反应大部分是可逆、可控的,需早发现,早管理。还要注意的是,免疫治疗常常和化疗药物联合使用,而化疗药物引起腹泻的概率也挺高,因此需要综合评估。确认是腹泻是不是免疫治疗引起。

早预防好处理,肺癌患者接受免疫治疗的时候最好做一些预防工作,例如注意保持肛周皮肤清洁,每次便后用柔软卫生纸清洁,并用温水清洗肛周,避免肛周皮肤破损;适当增加饮水量,约3000ml/天;少吃高纤维、高脂肪、生食、蔬菜、乳制品;少喝或尽量不喝酒和咖啡,少吃糖等等。

总之,腹泻是比较常见的免疫相关不良反应,患者放平心态,无需过度紧张,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和管理,绝大部分的腹泻是可以预防的,即使发生也很容易得到有效控制。


本文是陈振光医生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问医生

与医生电话交流 开始

图文问诊开始

预约就诊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分享该文章

发表于:2021-04-19 07:40

陈振光大夫的信息

  • 感谢信: 0 感谢信 礼物: 0 礼物

陈振光大夫电话咨询

陈振光大夫已经开通电话咨询服务
直接与大夫本人通话,方便!快捷!

电话咨询

网上咨询陈振光大夫

陈振光的咨询范围: 肺脏、食管、纵膈、胸腺外科的常见病、疑难病如肺癌、食管癌、支气管扩张、重症肌无力、漏斗胸等的外科治疗和微创治疗,胸部肿瘤的化疗和靶向治疗。 更多>>

咨询陈振光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