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
巢勤华
巢勤华 主任药师
丹阳市伤骨科医院 药剂科

吲达帕胺片引起过敏等不良反应1例

患者女,49岁,血压在140-150/90-100mmHg范围内, 2014年6月12日晚上,血压为140/95mmHg。因平时服用珍菊降压片用药次数多,上班服药不方便等原因,2014年6月13日早上7:00左右,改服河南天方华中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吲达帕胺片2.5mg,服药约30分钟左右,患者就出现胃部不适、头昏,继而出现双上肢瘙痒性片状红色皮疹;下午,双上肢皮肤瘙痒略减轻,但双下肢出现了更为严重奇痒的片状红色皮疹。2014年6月14日,患者女仍坚持服用吲达帕胺片降压,又出现如上症状,晚上测血压为140/100mmHg。患者女意识到上述症状应是服用吲达帕胺片所致,2014年6月15日,患者女再次试服吲达帕胺片2.5mmHg降压,患者女整天感觉头昏、胃部不适、心里难受,并双上、下肢出现奇痒难忍的片状红色皮疹。丹阳市伤骨科医院药剂科巢勤华

2014年6月16日,患者女被迫停服了吲达帕胺片,恢复服用珍菊降压片降压,上述过敏性皮疹、头昏、胃部不适、心里难受等症状就逐渐消失。

讨论:

1、 该例胃部不适、头昏、心里难受等过敏性皮疹的不良反应,与服用吲达帕胺片存在肯定的时间相关性,故该例药品不良反应,应为吲达帕胺片所致。

2、 笔者在2011年2月,发现患者女,44岁,因高血压,服用某药厂生产的吲达帕胺片每天2.5mg,在服药第8天出现两手掌发红、发痒的过敏反应,连续用药20天,都有此不良反应出现;后来改服另一药厂生产的吲达帕胺片每天2.5mg,就不在出现两手掌发红、发痒的过敏症状。笔者在2013年3月,发现患者女,52岁,因高血压,服用吲达帕胺片每天2.5mg,第2天服用后,就出现上腹部疼痛、胃部有烧心感的不良反应,患者坚持服用一周期间,都发生上腹部疼痛、胃部烧心的不良反应;后改为隔日一次服用吲达帕胺片2.5mg,患者上腹疼痛、胃部烧心症状就明显减轻。

故提示:吲达帕胺片引起药物不良反应,是否在女性患者中出现几率较高?生产吲达帕胺片的原料、辅料、制备工艺等,是否也可能与药品不良反应有关?吲达帕胺的剂量大小、服用间隔时间,也可能影响到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和程度等,都值得进一步探讨、研究。

真诚赞赏,手留余香
巢勤华
巢勤华 主任药师
丹阳市伤骨科医院 药剂科
问医生 问医生 去挂号 去挂号
App 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