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

转载 降压药过量中毒死亡一位

杨传华 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心病科
2018-01-10 23678人已读
杨传华 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2017-10-09 毛国合 张喜英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病科杨传华


降压药过量中毒死亡一位


    经常有服降压药血压降不下来,继续追加服用缓释降压药者,岂不知,因为缓释剂药效慢,一旦追加过度服药起效时,往往已经过量。2014 年5 月,重庆市巴南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心内科的毛国合、张喜英医生2014年收治了一位过度服用降压药氨氯地平抢救不治死亡的患者,很有警示意义。详细报告如下,读者引以为戒。

    患者,女,68 岁,因“过量服用降压药7 小时,明显乏力2 小时”于2014 年5 月25 日20:51 入院。入院前7 h小时患者自服苯磺酸氨氯地平约200 mg(5 mg/片×40 片),2 小时 前开始感乏力、头昏、站立不稳、恶心、心悸。既往有高血压病史2 年,最高血压收缩压140~150 mmHg ,口服“苯磺酸氨氯地平、坎地沙坦酯”降压治疗中,平时血压控制尚可。

    患者主要表现为乏力、头昏、站立不稳、恶心、心悸不适,无晕厥、胸闷胸痛、腹痛腹泻畏寒发热等表现。我院急诊科测血压85/46 mmHg,心率87 次/分钟,予以洗胃,打开静脉通道后收入心内科。

    查体:体温36.1℃,心率78 次/分钟,呼吸18 次/分钟,血压77/43 毫米汞柱,神志清楚,查体合作。

    入院后考虑是降压药氨氯地平中毒,给予活性炭胃注、甘露醇导泻、多巴胺维持血压、葡萄糖酸钙拮抗、胰岛素及快速补液等治疗,积极维持生命体征,同时建议尽快转上级医院行血液灌流、血浆置换等以洗脱血中药物,但患者及家属均拒绝转院治疗。患者血压波动于75~85/46~55 毫米汞柱,2 小时后患者逐渐出现昏睡,血氧饱和度下降,心电图提示房室交界区逸搏心律,主导心脏跳动的窦房结功能衰竭,又征求家属意见是否同意安装起搏器,家属签字不同意安置临时心脏起搏器治疗,所以转到本院重症医学科治疗。

    转入时患者已经昏迷,四肢冰冷,血压已经下到55/40 毫米汞柱,血氧饱和度低到60%,双瞳孔对光反射迟钝,心率55 次/分钟,下肢可见血液循环衰竭的“大理石花斑”。立即给予气管切开插管,呼吸机通气,使用阿托品、肾上腺素静推,深静脉穿刺置管后大剂量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多巴酚丁胺维持血压等抢救性的治疗。于2014 年5 月26 日01:00 患者心率逐渐下降至35 次/分钟,心电图提示室性逸搏心律(死亡前的心律)。立即给予胸外心脏按压,反复多次静推肾上腺素、阿托品,患者心率波动于25~58 次/分钟,血压测不出,于01:30死亡。

   

    苯磺酸氨氯地平,是常用降压药,口服吸收缓慢。氨氯地平过量中毒可导致心脏和平滑肌收缩减弱,外周血管过度扩张,严重中毒可导致心衰死亡血液净化治疗是目前已经公认的抢救急性重症中毒的重要措施,目前常用血液灌流救治中毒患者。

    该例患者大量服用造成中毒,入院病情加重后,家属又拒绝转院进行血液净化、血浆置换等治疗,虽然给予积极的洗胃、导泻及药物治疗、紧急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但由于患者口服氨氯地平量极大,服药后送院时间长,最终抢救无效而死亡。

    启示:虽然大多数高血压朋友,不像这位患者一样服用这么大剂量的氨氯地平,但是多数患者是”联合用药“,即同时服用多种降压药,所以发现”效果不好“时,千万不能随意增加大剂量的缓释降压药。对对号,您有这样的草率经历吗?

本文为转载文章,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有帮助
期待更新

杨传华 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心病科

问医生 去挂号

更多文章

降压药过量中毒死亡... 的相关咨询
降压药过量中毒死亡... 的相关疾病
由于相关规范,IOS用户暂不可在小程序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