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
叶晶
叶晶 主治医师
福州市晋安区医院 消化内科

为什么停用奥美拉唑类药物后就出现反酸烧心的症状?

文章摘要:奥美拉唑、雷贝拉唑、兰索拉唑等后面带有“拉唑”名字的就是一类抑制胃酸的药物,通过抑制胃酸的作用来减少反酸、烧心的发作频率,进而减轻反流性食管炎的临床症状。那么为什么停用奥美拉唑类药物后马上就又出现反酸烧心的症状了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停用奥美拉唑类药物后就出现反酸烧心的症状?

为什么停用奥美拉唑类药物后就出现反酸烧心的症状?

这种情况大部分都是发生在长期服用“奥美拉唑”这一类药物的患者身上。

其实涉及到药理学上一个理论叫“停药综合征”,长期服用奥美拉唑的人分泌胃酸的细胞被长期压制着,就相当于一个弹簧长期被手压着,当你放开手的那一刻弹簧肯定会弹起来。同样道理,长期服用奥美拉唑的人如果突然停药胃酸肯定也会突然增多,胃酸突然增多,反酸、烧心的概率就会明显增加。好大夫工作室其他好大夫在线小编

如果一停药就出现反酸、烧心症状该怎么办?

其实大部分长期服用奥美拉唑(指服用超过三个月以上的)的患者如果突然停药都会出现上述症状,所以如果有长期服药的患者强烈建议先好好保养,需要停药的话可能要慢慢的停药,比如本来一天吃两次,现在改成一天吃一次,再慢慢改成隔天吃一次,最后慢慢过度成有难受临时吃一两次就好。如果是服用20mg一片的可以改成服用10mg一片,最后慢慢停掉,如果还是偶尔有反酸烧心也不要太紧张,反正又不是癌症,没有没有每天发作就好好保养,如果感觉难受可以用保护胃粘膜的药比如铝碳酸镁、磷酸铝凝胶临时吃一两次过渡一下。

还有一些患者是长期吃形成心理依赖了,在大脑中形成了一种条件,一停药反而会有心理作用就怕反酸、烧心发作,就会紧张、焦虑,生怕复发,有时候你越害怕反而就越容易发生,本来紧张、焦虑就会增加反酸、烧心等症状发作的概率。这样就会形成一个很不好的恶性循环,一吃药就得到心理安慰,就想着今天不会发展了,一停药就怕复发,一定要改变这种心态,试着慢慢停药,偶尔难受就吃达喜或者磷酸铝凝胶替代一下,或者难受时临时吃一两天。

胃病主要是靠好好保养,七分养、三分治。所以我个人是不建议消化道的疾病长期服药,除非医生有特殊要求。

叶晶
叶晶 主治医师
福州市晋安区医院 消化内科
问医生 问医生 去挂号 去挂号
App 内打开